@全体师生,这份最全新冠肺炎预防指引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2/10 20:09:06来源:作者:admin设置

       2月7日,省教育厅印发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和同学们应该如何做好科学、实用的个人防护措施呢?今天,一起来看看广东省疾控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传播团队联合出品的新冠肺炎预防指引,看看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适用人群

        幼托机构、小学、初高中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大专院校及承担科研院所的学生及教职工人员。

注意事项

       一、尽量避免外出

       1. 避免去疾病流行地区。

       2. 尽量避免外出串门、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在家休息。

       3. 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二、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

      1. 外出前往超市、餐馆等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任何类型的口罩都可以),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

       2. 物业应在小区电梯的按钮及其他经常被触摸的公共物体表面贴膜,并隔1-2小时进行换膜或消毒。师生乘坐电梯时可以用纸巾触摸按钮,用过的纸巾要妥善丢弃。

       3. 室外通风处(公园、小区、街道)等地方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时可以不佩戴口罩。在通风良好的办公室、独处(开车、居家)都可以不佩戴口罩。

       4. 如果到医院就医,就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5.外出时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

       三、注意个人卫生

        1. 时刻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戴脱口罩前后、咳嗽或打喷嚏捂嘴后等情况都应及时洗手。洗手应用洗手液或肥皂搓洗双手20秒,再用干净的清水冲洗干净。没有条件的可以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2. 不要用脏手触摸口鼻眼。

        3.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挡口和鼻或用手肘衣服遮挡,擤鼻涕或咳痰应用纸巾包好,用过的纸巾要妥善丢弃,并尽快洗手。

        4. 保持个人心理卫生。如果有下列的感受或状况并持续2周以上,需尽快寻求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

       (1)恐惧,无法感觉安全

       (2)对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3)自尊丧失、感觉羞耻、痛恨自己

       (4)感觉无助

       (5)感觉空虚

       (6)感受变得迟钝及麻木

       (7)变得退缩或孤立

       (8)睡眠状况恶化

        四、居家预防措施

       1. 居家应注意加强开窗通风、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居家每天应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注意做好居家清扫,可使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居家消毒,多擦拭桌面、门把等其他经常会被人触碰的物体表面。

       2. 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3.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4. 家庭备置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五、学校保障工作

       1. 学校应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该部分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  

       2. 学校应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3. 各大专院校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生活条件保障。

      4. 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联系,解决好防控疫情所需设备设施、医务人员配备问题,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

      5. 学校应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6. 通过校内张贴防控知识宣传海报、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师生和家长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水平。

     7. 在校内各公共卫生间配备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广安路2号

邮编:519090

电话:0756-3982377 3982388 3982301

传真:0756-3982300

教育乱收费举报投诉电话:0756-3982301,邮箱:zyyb301@163.com